減肥,人類的終極邊疆(?

寫在前面:這篇文章會大量提及我在減肥過程前中後各式商品名稱,這些都是本人經驗,不是代言也不是推薦,只是描述。但是有一句話我一定要說在最前面:我一顆藥都沒有吃。

young


(圖: 年輕時候的我, 高中畢業證書照片)

時間推回1998年,那時候的我剛從高中畢業,一臉清秀自稱文藝青年,抱著吉他成天抱怨這社會的不公正,略懂一點英文以及那時候還算是新鮮事物的網際網路,這麼一個一臉清秀的傢伙,在過了十年的歲月之後,變成了這樣子的大叔。

IMG 6451


(圖: 一年前的照片, c:Jimmy Yao)

大多數的人看到這兩張照片對比後,其實很難相信這是同一個人的照片,到底是怎麼了可以讓一個人發福這麼多,是我的人生受到了重大打擊嗎?其實也不盡然,起因只是一部Yamaha Jog 90。高中畢業那年,在考了兩次筆試才過關的機車駕照拿到後,我把Fender Bon Jovi樂團吉他手Richie Sambora簽名紀念電吉他賣掉,買了這台機車。

其實也沒啥大不了了,只是一台車而已,但是殊不知有了機車之後,平常不運動的我,瞬間失去了日常唯一的熱量消耗活動:走路。很多人不知道走路可以消耗非常非常多的熱量,現在仔細回想,以前我走路是可以走到滿身大汗的,這應該跟我的走路習慣有關係,我走路速度非常快速而且腳步沈重,念書的時候很多時候等不到公車坐,就會從現在善導寺站的位置一路走回六張犛站,有了機車之後的四年期間基本上白天工作晚上念書,都是機車代步,日子一久,人就胖了起來。



(圖: 二技入學體檢表)

四年過去了,因為興趣的關係去念了應用外文系,體重已經從高中畢業時候的55公斤暴增到83公斤,念外文系的兩年的期間變本加厲的狂吃猛吃,到了複檢體位的時候,體重來到了95公斤,就這樣子,從這之後,生命中只剩下工作以及電玩娛樂,一個徹徹底底的死胖子阿宅。

IMG_6864
(圖: 兩個月前的照片, c:Jimmy Yao)

當然,這之間知道自己有中度脂肪肝,差點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等問題,但是也不以為意,直到2009年四月的某一天,讓我想要減肥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了,我對我的人生好像有了全新的開悟一般,這件事情直到現在還影響著我,讓我想要擺脫以往消極面對人生的態度,減肥,只是一個開始,我下了一個很簡單的目標,那就是30歲之前,要瘦30公斤。
dietresult



(圖: Before and After, c:Jimmy Yao)

上面這兩張圖都是來自同一個攝影師拍攝,兩張照片的間隔大約是八個月(2009五月~200912月)左右,在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所設立的目標已經快要達成了,利用放假的時間,在很多人的要求下,我寫了這篇文章來分享我的減肥經驗。

嚴格來說,我開始決定要減肥的時間是2009年4月5號,那時候我腦袋並沒有想太多,只想要運動,持續的運動,我一開始只做了一個很簡單的心理建設,我就開始減肥了,這個心理建設很簡單,減肥除了怕傷身之外,更怕的是傷心,讓自己得到心理疾病才是最可怕的,因此,下面這段話大家可以牢記心中:

不是減肥,也不是減重,這是體重控制,有了控制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事情,當你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減肥,那麼就不需要心急,慢慢來,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控而難過傷心,一輩子的時間看起來好像很沈重,重點是讓體重控制變成一種日常習慣,不要為了一時的外貌去減肥。


(圖: X-bike)

就在這麼一個簡單而且平時的心理建設後,我開始運動,我跟著團購買了一台還算便宜的室內飛輪,其實就是這陣子在PTT Fitness板熱銷的X-bike,從三檔開始騎,到現在的四檔,一週三次,每次一小時,我從開始騎到現在「完全沒有中斷過」,你可能會問我,我是怎麼持續將近一年每週三次的運動努力不懈?其實運動的時候很無聊,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這台室內飛輪我直接架在我32吋電視前面,我是一邊看電視、看DVD、打電動一邊運動,一小時的時間真的一下子就可以過去,我想這也是大多健身房都會有電視可以看的原因吧。

(圖: 信義運動中心)

而在去年七月份的時候,我開始去信義運動中心上游泳課,一週兩次的游泳課持續了兩個月,九月份開刀休息並沒有繼續,但是從十月份開始一樣是一週兩次,每次一小時的量在游泳,游泳對於減肥並沒有太大的益處,但是對於塑身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這是全身運動,就算台北只剩下10度的那些日子裡我還是照樣報到,現在每次都花40min一口氣游大概一公里的距離。

(圖: 丐幫滷味)

在飲食控制方面,我是減肥減到一半才知道BMR這種東西,一開始我只想要少油少醣,並且可以方便控制飲食內容,所以我一開始的減肥菜單很簡單,就是吃滷味當正餐,那時候還沒有吃早餐的習慣,中午就跟同事一起吃中餐,並沒有多想,僅就晚餐的部份做控制,從一開始一百多塊的滷味慢慢的降到七八十塊就能吃飽,我吃的是我家附近的丐幫滷味,這間路位的特色就是很清淡,內容也大多是兩份青菜,一份五木拉麵,然後一到兩份的豆類製品,就這樣子吃了大概一個月半左右。再來就是晚餐一個麵包,早餐一瓶牛奶一個麵包,午餐與同事外食的狀況下,再度持續了一個月半左右。

回想起來,我一開始做的事情就是慢慢的讓身體改變習慣,現在這邊我要開始講解我的減肥理論,這理論當然是減肥開始有小成之後仔細回想而得到的,下面就是心得中一個飲食公式跟大家分享:

吃多少≠消化多少≠吸收多少≠消耗多少≠儲存多少

簡單來說,上面這條公式就是「體質」兩個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有的公式都是對的,也都是錯的,你自己知道肚子裡的小腸皺摺有多少嗎?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很肯定每個人都會不一樣,有些人就是喝水就會胖,有些人吃在多就是不會胖,辣妹曾根不管吃多少還是那個樣子。

食慾是可以控制的,但是身體要怎麼消化吸收卻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範圍,我們吃了一千卡的食物,並不代表你的腸胃有能力消化這些食物,消化完成的那一部分,也不代表你會完全吸收,因為搞不好身體認為他不需要,而吸收完成透過肝臟轉化成的血糖,也不代表你做了一千卡的有氧運動就會消耗掉,而到底有哪些剩下來會成為脂肪,根本無法預料,我們只能從有限的科學公式中不斷的去推測「應該」會如何如何,與其去計算這些,不如想辦法去改變體質。

但是體質,真的能夠改變嗎?我想這是很多人都存在的一個疑惑,人類怎麼說都還是動物,特別在消化器官方面更是非常的原始,因為這是我們求生的最基本工具,我們的腸胃之所以會如此的難以控制就是因為他本來就不打算讓你控制,才能夠在饑荒危難的時候讓你存活下去,我們身體有很多構造就是如此設計。

直到前陣子看了Discovery人體密碼某一集介紹肥胖的影片後,我認為體質是可以被改變的。正確來說,是駭客你自己身體的運作模式,改寫他,讓身體的習慣有所改變,我發胖的原因只是因為買了一台代步車,如此而已,飲食習慣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那是因為我的身體已經習慣每天固定會有走路這項支出,因此在吸收熱量的時候習慣性的去吸收這一部分所需要的熱量,但是一旦這項支出消失了,這些多餘的熱量就只能摸摸鼻子變成脂肪。

花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最後,我把我的飲食習慣調整成下面這樣子就能夠應付一整天的需求(約一千六百卡):

早餐:統一低糖高纖無糖豆漿
photo


(圖: 豆漿)

午餐:與同事外食

晚餐:7-11洋芋佐蛋沙拉
IMG_0159



(圖: 沙拉)

這是花了一段時間去調整出來的菜單,這樣子就算一週偶爾有一兩次的聚餐也不會有影響,正如同一開始的心理建設所說的,要把體重控制當成一個習慣,把運動當成一個習慣,讓身體在自然而然的改變吸收飲食的習慣,不需要很劇烈的採用斷食或是突然節食的方法去改變它,就算靠這種方法瘦了那麼一咪咪,平常的飲食習慣並沒有改變也沒有用,只會不斷的在復胖->減肥中循環而已,請用很慢的速度去改變飲食習慣,啥七日瘦身餐啦,十四日瘦身餐啦,不要想太多,做到365日的習慣才是真的。

減肥即將屆滿一年,簡單以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減肥心路歷程,很多人看到這樣子減肥成功的我,第一句通常都是問:有沒有吃藥?這真的很鳥,我可是真槍實彈一週將近一公斤的速度在瘦的,如果說有吃啥特別的,大概只有市面上兩款有通過將血脂健康認證的無糖茶而已,另一個更鳥的問題就是,減肥會不會很痛苦?其實....很有成就感,真的,有大餐還是照常去吃,千萬不要因為在減肥就搞的自己很不快樂。

最後,附上一些小數據讓大家參考:

年齡:28 -> 29
身高: 168
體重: 95 -> 66
腰圍: 44 -> 28 (補個幹,褲子好貴)
體脂: 33% -> 19%

最後這張是因為前陣子臨檢拿出證件時候,差點被抓去警察局所以重拍的證件照

Before:
After:
DSC_8000_

4 comments: (+add yours?)

vale 提到...


大家一起運動健身吧

小普 提到...

已經有兩個人買了蛋李推薦的健身器材XD

Bonnie's 提到...

真的很厲害,差好多!

Zetabris-William 提到...

你可以去代言X-bike了,厲害